突然想著這長草的網誌多久沒更新了,
從韓國回來也過了兩個多月
最近生活煩悶,再次動筆網誌,回想一下交換的快樂。

今天來分享申請交換學生的過程
其實這過程,我真的是一波三折
怎麼說呢?我總共申請了四次!!!!沒錯,是四次

1.交大校內申請(104學年度第二梯次、105學年度第一梯次)
2.UMAP交換計畫
3.韓國忠南大學GSP計畫

讓我娓娓道來。

先從交大校內申請說起,這次我一開始主要的目標
當時線上申請時間:104年6月8日上午9時至104年7月31日下午5時
通知錄取日期:104年8月14日下午5時
申請所需資料:
1. 中文歷年成績單(含班或系所排名;累計至103學年上學期)
2. 中文在學證明書
3. 中文研修計畫(含擬修課列表,我是以第一志願學校為主來寫的)
4. 中文自傳
5. 語言能力成績證明(我考的是托福)
6. 其他有利審查之文件
7. 研究生需於平台下載「指導教授意見表」,填妥後由指導教授簽章彌封繳交至國際處。

只要是交大的學生都可以提出申請。不過無論姊妹校是否有規定,均應具備外語檢定考試成績!
交大規定如下:托福iBT或雅思IELTS或全民英檢GEPT(複試通過)或多益TOEIC(須包含口說與寫作測驗)或志願校接受之第三外語檢定成績。若姊妹校有規定外語能力門檻,學生於校內甄選申請時就須符合規定方可選填。

其他更多細節以及校內甄選審查標準,可上交大國際處官網查看。

當時想出國交換也只是想說出去看看吧,並沒有想跑太遠,覺得去歐美太花錢。
所以我只鎖定亞洲區為主,不想離家太遠想家還可以飛回台(?)
一開始是以日本為主的,但礙於姊妹校的系所年級、語言能力以及成績限制,
很多學校我都無法申請,所以加上韓國以及少數其他亞洲國家。

我當時依據喜愛度、地區、有無相關科系、交通便利度、QS排名、以及有無宿舍等標準做簡單的表格來進行挑選。
最後送出的志願序如下圖

志願序

 

在審查結果出爐的那天,我徹底崩潰了,
系統上冰冷地顯示「未錄取」三個字,我完全無法接受。
和我一同申請的所上兩位同學,以及申請截止前一晚才臨時交出的男友,都錄取了,唯獨我一人未錄取。
馬上寄信詢問國際處承辦的小姐,得到的答案是;「你是赴大陸跟非大陸的審查成績都未達60分,按照交換生辦法,未達60分是不能進行分發的。我看了一下你的各項成績,應該是在校成績那塊比較弱,而其他像是語言能力、自傳及讀書計畫又不夠突出把少的分數補回來,所以很抱歉這次的申請結果是未錄取。」

原來,是在校成績打垮了我,到底成績是多差為什麼會這樣...
平均成績有85以上,但是排名很低很低,對於所上排名的不公性就不想多說了,反正就是未錄取。

 

國際處承辦小姐跟我說可以參考一下其他交換計畫
崩潰後,經過男友指導老師談話鼓勵,決定再次申請亞太大學交流會(UMAP) 104學年度第二學期出國交換計畫
我申請的是UMAP 2015-2 Program A (Multilateral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

這個計畫可享有學雜費減免,但每校只可推派兩名學生至會員國之USCO參與學校交換。
交大校內申請截止日期:104年9月18日(五)下午5點前
校內申請應繳文件:
UMAP申請表
成績單(英文版,等第制,含排名,累計至103學年下學期)
在學證明(104學年上學期繳費註冊後方可列印)
外語檢定成績證明(欲申請之姊妹校若有要求)
讀書計畫(無特定格式)
自傳(無特定格式)
其他有利審查文件(無特定項目或格式)

UMAP的志願只能填五個,所以我這次鎖定了日本的學校
除了東洋大學在東京外,多都是較偏僻的地方學校,但能不減我對日本的熱情
為了更了解這些學校,在PTT&Google上爬了無數的文,甚至追蹤了一位在福井大學交換的台灣女生~
最後我的志願序如下:
1.Toyo University 私立東洋大學
2.Niigata University 國立新潟大學
3.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公立國際教養大學
4.University of the Ryukyus 國立琉球大學
5.University of Fukui 國立福井大學

經過上次的打擊,指導老師跟我說我們在校成績不夠,就要用其他的東西贏過別人,
我非常認真的準備了讀書計畫、自傳以及其他有利審查文件,
與老師反覆討論、修改而成,印製了一本交出去時國際處小姐還很驚訝怎麼這麼厚

IMAG2489  

表訂十月會公布結果,我每天都在緊張、都在等,同時還開始著手了忠南大學GSP計畫
結果在10月14號早上十點公布,我又再次落榜了。交大兩位同學申請,另一個同學有上,我沒有。
國際處承辦小姐非常熱心地幫我詢問了UMAP辦事處,我真的很謝謝周小姐這過程中的耐心
對方說因為我選的都是日本的學校,很熱門,而申請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競爭相當激烈。

我沒想過我只是想出國交換為什麼會這麼波折,這過程中我不斷地懷疑自己、沒自信、挫敗,
那段時間真的無心寫論文,每天都為了這件事感到失望與灰心,
看著朋友們開始繳交姊妹校所需的資料等等流程,我只能感嘆自己是否真的不如人


在那同時,交大又出現了另一個交換計畫,截止日期就在UMAP公布的兩天後,
而這個計劃就是我最終成功交換的韓國忠南大學2016春季班GSP交換計畫
該慶幸的是,自己在交大在交換學生這方面有很多的資源與管道,
我覺得我的交換歷程很勵志,像是在鼓勵大家說儘管申請N次,最終還是能出國的!越挫越勇XD

 

 

下篇待續:GSP交換計畫 & 交大校內交換105學年度第一梯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